Image

貓貍 印象

Miaoli孕育我成長的美麗土地,
Miaoli 豐富我生命的動人篇章~

看見傳承苗栗之美

「山城苗栗」東倚雪山山脈,西濱臺灣海峽,數條河川隨著地勢穿梭其間,形成多變化的山川風貌,沖擊出歷史的、人文的、生態的…可以傳唱百年的藝文風情。縣內遍佈優美山水風景與豐厚的自然生態,環境寧靜幽雅,青山綠水環繞。

Image
Image
Image
Image

「山城苗栗」 緣起

南北均衡發展、山海齊頭並進

早期苗栗由客家、閩南及灣原住民族拓殖墾闢共同構成,晚近猶有外籍新住民族群之移入,在生活環境關聯與長期婚姻關係下,促使苗栗族群關係融洽,有著互補性,也保有各文化的獨特性與差異性,形成了特有的多元豐富的生活特色及文化美學。包括豐富的生活藝術、建築藝術、文化藝術、傳統藝術,傳唱不墜的百年景致、百嚐不厭的生態奇趣、近悅遠來的山嵐古道…因此學校除了主流教育之外,更肩負著多元文化融合與傳承的使命,我們相信讓孩子從在地生活經驗出發,體認自己的在地文化、身處的地理環境,教育他們了解生活在苗栗的歷史文化及生活特色,是孩子們必須具備的基本素養,進而達成「南北均衡發展、山海齊頭並進」的苗栗城市美學目標。

Image
Image

*自發、互動、共好

城市的美,不光是表現在硬體的造型,它是一種人與人之間互動的結果,人們必須藉著對城市美的感受,增進彼此人際間關係。美感教育為呼應這樣的發想,從學校開始,進而將美感教育的種子擴及到學校周邊的社區,如此將美的觸角由點、線到面,讓城市美學不只是硬體的排列組合,它更可以是人際互動後對美的有機組合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「自發、互動、共好」的理念,宣示了台灣教育革新的方向和目標。

Image
Image
Image

「貓貍•印象」的共學圖像。

透過此計畫,苗栗各校首度透過聯盟的概念進行不同場域的課程實踐,規劃學生不同向度的體驗學習。期待透過「貓貍•印象」讓學生用五官看見苗栗,感受生活的、藝術的、社區的資源發揮了加乘的效益。因此,我們運用聯盟的概念,更進一步經由優勢分析,發現苗栗充滿美學內涵底蘊,而且擁有不同的資源特色而發展出不同的軸線,讓我們將苗栗的美傳承下去,於是規劃出「貓貍•印象」的共學圖像。

Image
Image